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0

img

「呵呵~」草莓又在傻笑了。
熊熊一頭霧水,從後方偷偷看草莓在做什麼。


「熊熊~ 這個網站 在上面打字的話會出現好多東西喔!」草莓說。

kumamon


img

「哇~是熊本熊耶,跟我長得好像喔。」熊熊說。
「並沒有。」草莓說。


「是說為什麼這個網站有這麼多彩蛋可以塞啊?」草莓抱頭努力思考中。

「講到這個就要進入今天的主題了!該是時候來聊聊 JavaScript 了!」熊熊開心地說。

img


img

「前面我們大致說過 HTML 和 CSS,他們兩個分別負責網頁的內容架構以及樣式設定,但草莓你有想過網頁要如何和使用者的操作做互動這件事情嗎?」熊熊問。
「對耶,目前為止我做的網站好像都只有單純的顯示而已耶?」草莓說。

「沒錯,一個網頁如果就只是呈現資訊,使用者瀏覽過一次之後可能就不想使用了,畢竟網站並沒有提供其他的功能,所以為了豐富網站的應用,我們就需要藉助 JavaScript 的力量幫我們完成囉!」

「那應該怎麼開始使用 JavaScript 呢?」草莓繼續問。

「不需要特別安裝額外的東西喔!瀏覽器預設就有能力讀懂 JavaScript 的語法了,就和 HTML,CSS 是ㄧ樣的概念,也因為如此,也有人稱出這三個語言叫做前端三本柱,分別代表架構,樣式,互動操作這三個特性。」

「了解~三本柱嘛~」草莓說。

img

(草莓腦海裡的三本柱)


「以剛剛你看到的熊本熊彩蛋為例子,我們可以推想一下,網頁應該存在某種機制,可以監聽使用者在鍵盤上的輸入,當它發現使用者輸入一長串連續的特定字元之後,就會觸發內部的某個功能,然後顯示彩蛋在畫面上~」

「所以這個機制就是由我們撰寫的 JavaScript 所建立的對吧?」草莓說。

img

「沒錯!JavaScript 語言本身就是被設計用來處理使用者的操作,併進一步給予要有的功能與回饋。過去我們僅能呈現靜態網頁,現在有了 JavaScript 就能完成許多豐富的網站,像是聊天室,看影片,視訊對話等等。」

「聽起來 JavaScript 是個很有趣的語言呢!」草莓開心地說。
「是啊,那我們明天就來正式的介紹 JavaScript 吧!」熊熊說。

img

(看來兩個人都很有幹勁呢)


img

明日待續~


上一篇
Day20
下一篇
Day22
系列文
StrawBeary 網頁工程三十天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